香港证券牌到底是什么?

23 4 月, 2021

什么是178牌?

常听别人说要考178牌是什么意思?其实178牌是一个约定俗成的错误称呼,178其实不是指牌照,而是指一个需要考的试卷的组合,即试卷1、试卷7及试卷8这三份试卷的组合。在香港,收取佣金为客户买卖证券等证券相关的业务是受规管的活动,必须先取得牌照才可以进行这些受规管的活动。而申请牌照成为代表及/或负责人员的其中一个胜任能力要求就是于HKSI(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 Hong Kong Securities and Investment Institute) LE (Licensing Examination,资格考试)的指定考卷组合取得合格。因此,希望从事证券业受规管活动的人士需要于HKSI报名LE考试。

然而,考试合格本身并不等于成功上牌!所以如果只是考试合格,并不代表你拥有牌照,必须配合其他挂牌要求,例如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犯罪纪录以及财政状况等多种要求,才能申请牌照。

 

想考证券考试要在哪里报名?

举办证券及期货从业员资格考试Licensing Exam (LE)的机构是HKSI,其考试于香港作为其中一个发牌的条件具有认受性。不过HKSI只举办考试,证券业受规管活动的牌照是由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SFC)批出的。证监会独立于香港政府,是一个负责监管香港证券及期货市场的法定机构,也是香港金融业以及证券业的监管机构,但职能不包括举办考试。故此,考试必须在HKSI进行,而不能在SFC进行。

申请证监会牌照有时候需要报考多于一科考试并取得合格的成绩。最受欢迎的考试卷组合便是HKSI LE Papers 1, 7, 8了。 HKSI LE考试有14份不同的试卷,未曾在证券业有任何工作经验而又有意在证券业一展拳脚的人士需视乎从事什么类型的活动而应考一个指定组合的考卷。换言之,售卖或提供不同服务或产品需要考不同的试卷组合。例如,如果你希望代客户买卖港股、美股、债券等证券产品,你需要考HKSI LE卷1、7、8。又或者如果你希望在资产管理公司上班,处理基金或委托帐户相关的产品,你则可能需要考卷1、7、12了。你可以先参考以下图表估计你需要考什么考卷组合,然后再参考豁免条件决定你是否需要考完整个组合的考卷。

豁免资讯请参考豁免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HKSI)资格考试HKSI Paper 7,8,9,11,12常见误解

 

坊间俗称的SFC牌照是什么?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就是SFC(证监会,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是香港金融证券业的法定监管机构。证监会是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成立,职责是确保证券业公平有序。证监会独立于香港政府,但被赋予权力订立附属法例、调查证券业界事务、批出证券及期货受规管活动的牌照和撤销牌照。若一间公司(不是银行或认可财务机构的公司)希望获得进行受规管活动的资格,法律要求下需要获得证监会就该受规管活动的发牌,便是所谓的SFC/证监牌了,而该机构取得牌照后便成为『持牌法团该机构名下进行受规管业务的员工获发牌后会统称为持牌人。如果有客户投拆持牌法团或持牌人,该投拆亦会是证监会处理。

如果你希望于公众查册搜寻一个持牌人或持牌法团的简单资料,例如牌照号码、牌照类别、所属公司等,你可以到证监会的公众查册

  1. 连结:https://apps. sfc.hk/publicregWeb/searchByName
  2. 输入其中文或英文全名,或者中央编号
  3. 搜寻

 

什么是HKMA牌照?

香港金融管理局即是HKMA(金管局, 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是香港銀行业的法定监管机构。金管局是独立的法定机构,其中一项重大职能为负责规管及认可银行或认可财务机构(即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接受存款公司),包括银行业的行业规定及合规等范畴。在香港,银行的业务多元化,部分银行甚至会参一脚从事证券业务。然而,金管局不是证券业的主要监管机构,证监会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证监会亦不希望有更多工作,及不希望直接发牌给银行导致监管架构更复杂的情况下,如银行需要进行受规管的证券业务就应由证监会共同监管金管局会指示前线监管,证监会只是被动合作。于是,进行证券业务的银行只会在证监会注册成为『注册机构』,而不是证监会直接发牌的『持牌法团』了。故此,于『注册机构』进行受规管活动的员工亦是于证监会注册,称为注册人,而不是持牌人。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注册人虽名义上是向证监会注册,事实上所有表格以及沟通都是与金管局进行的,如果有对注册机构的投拆也是由金管局处理的。 (参考资料:https://www.sfc.hk/TC/Regulatory-functions/Intermediaries/Licensing/Types-of-intermediary-and-licensed-individual

如果你希望于公众查册搜寻一个注册人的简单资料,例如牌照号码、牌照类别、所属公司等,你可以到金管局的公众查册

  1. 连结:https://apps.hkma.gov.hk/eng/index.php? c=search&m=search_by_name
  2. 阅读并同意声明才可继续
  3. 输入其中文或英文全名(名字最前或最后不能包括多余的空格),或者注册编号

例如Chan Tai Man,如果输入『 Chan Tai Man』或『Chan Tai Man 』就不能正确显示搜寻结果了。

  1. 输入验证码
  2. 搜寻

如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可以扫瞄或点击QR Code到访本公司社交平台留言或赞好,支持我们!

最新文章

分类文章

过往文章

联络我们

  • 電話:

    +852 2110 9644

  • WhatsApp

    +852 9347 2064

  • WeChat 微信

    hk2cexam

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考过了 EAQE / SQE 香港地产代理 (营业员) 考试 可以找什么工作?

17 5 月, 2023

地产代理  于 EAQE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 (大牌考试) 取得合格后,可以向地产代理监管局申请牌照,…

做保险比较容易认识女朋友男朋友? !

17 5 月, 2023

很多人会在工作上遇到他/她们的真命天子/天女,通常是工作上有交集的同事,或者接头的合作伙伴,也有的是经常接触的…

美国开国元勋班杰明富兰克林也做过的伟大行业 ─ 保险!

17 5 月, 2023

三大意想不到的名人都有做过保险 很多赫赫有名的艺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不乏在保险业的工作经验。以下我们来简单介绍有…

10招助你提高温习效率

17 5 月, 2023

人人都不喜欢温习,既然不能避免,倒不如找方法提升温习的效率,速战速决吧! 时间分配 提升温习效率: 饮食: 临…

成年人应如何温习考试?

17 5 月, 2023

很多人已经过了求学阶段却突然需要再参与考试,其实不用害怕。虽然人长大了记忆力和学习的悟性亦会较年幼时差,但平时…

如果想做SPONSOR保荐人应该考什么考试?

17 5 月, 2023

在香港,个人或公司除非为指定获豁免范围,如希望进行十项《证券及期货条例》界定的『受规管活动』,需要向证监会申请…

IIQE保险考试应考小锦囊:准备考试10大Tips

17 5 月, 2023

很多人都会觉得HKSI LE 证券考试的温习范围广而大,希望我们给一些Tips,以下赠你们10点小tips提升…

地产考试EAQE/SQE 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秘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EAQE/ SQE 地产考试的考生见过EAA公布的EAQE/ S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大跳,甚…

IIQE 保险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IIQE 保险考试的考生见过2001年新闻提及II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

HKSI LE 证券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報考HKSI LE 证券考试的考生见过HKSI 发布的合格率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来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