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卷V《投資連投長期保險考試》(IIQE Paper 5),免費學習資源哪裡找?

17 5 月, 2023

什麼是香港保險仲介人?

在香港,從事保險產品推銷、諮詢和服務的業務是屬於受香港保險業監管局(Insurance Authority)規管的活動。

“根據《保險業條例》第64G條,任何人不得在其業務或受僱工作的過程中、或為報酬,進行受規管活動或顯示自己進行受規管活動,除非該人為持牌保險仲介人或在《保險業條例》下獲豁免人士。任何人違反《保險業條例》第64G條,即屬犯罪。“

因此,在香港,任何人士必須獲得香港保監局發牌,成為持牌保險仲介人,才能從事保險銷售及推銷活動。

持牌保險仲介人(Licensed Insurance Intermediaries),指的是在香港專業從事保險產品推銷、諮詢和服務的人員。他們主要的職責包括瞭解客戶需求,推銷保險產品,提供售後服務和與保險公司協調溝通。

個人持牌保險仲介人分為三類:持牌個人保險代理、持牌業務代表(代理人)和持牌業務代表(經紀)。

持牌保險仲介人的資訊可以在保監局的《持牌保險仲介人登記冊》查閱。

如何成為香港持牌保險仲介人?

保監局規定,不管持牌個人保險代理、持牌業務代表(代理人),還是持牌業務代表(經紀),申請人必須:

  • 符合《<保險業條例> (第 41 章) 有關持牌保險仲介人”適當人選”的準則指引》 (指引23) 內規定的學歷要求;
  • 除獲得豁免外,符合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的要求;
  • 有令人信納的信譽及財政狀況。

因此,想入行香港保險業,就必須通過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並在成績有效期內向香港保監局申請到相應牌照,成為持牌保險仲介人,才能正式開展保險業務。

什麼是香港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

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 (IIQE, Insurance Intermediaries Qualifying Examination) ,是香港保險業監管機構——香港保險業監管局(Insurance Authority of Hong Kong)規定的一項考試,旨在確保保險仲介人員具備必要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從而保護消費者的利益和維護保險市場的穩定和公正。

通過IIQE考試是香港保險仲介人員獲得發牌的必要條件,也是香港保險業的准入門檻之一。

申請成為持牌保險仲介人的最低學歷要求是什麼?

根據《保險業條例》,持牌保險仲介人必須為適當人選。

根據《<保險業條例 (第 41 章)>有關持牌保險仲介人“適當人選”的準則指引》(“指引 23”),個人持牌保險仲介人(即持牌個人保險代理、持牌業務代表(代理人),或持牌業務代表(經紀))的申請人,必須獲得下列學歷或專業資格的其中一項: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文憑試”)或者香港中學會考 (“會考”) – 五科成績達合格或以上,其中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數學

  • 國際預科文憑
  • 毅進文憑 – 申請人應修畢延伸數學選修科
  • 內地高考成績在相關省/ 市達到或高於“二本線”; 或中文/ 英文及數學的分數達到 50% 或以上;及在高考的總分數達到50% 或以上;並在“學信網“取得高考成績的官方認證檔

香港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有幾卷?

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包括五張試卷:

•保險原理及實務試卷(卷I,IIQE Paper 1)、

•一般保險試卷(卷II,IIQE Paper 2)、

•長期保險試卷(卷III ,IIQE Paper 3) 、

•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試卷(卷V ,IIQE Paper 5),及

•旅遊保險代理人考試試卷(卷VI, IIQE Paper 6)。

除非獲得豁免,有意從事:

  • 一般保險仲介業務的人士必須通過保險原理及實務考試(卷I,IIQE Paper 1)和一般保險考試(卷II,IIQE Paper 2)。
  • 長期保險(不包括相連長期保險)仲介業務的人士必須通過保險原理及實務考試(卷I,IIQE Paper 1)和長期保險考試(卷III ,IIQE Paper 3)。
  • 長期保險(包括相連長期保險)仲介業務的人士必須通過保險原理及實務考試(卷I,IIQE Paper 1)、長期保險考試(卷III ,IIQE Paper 3)和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考試(卷V ,IIQE Paper 5)。
  • 綜合保險(不包括相連長期保險)仲介業務的人士必須通過保險原理及實務考試(卷I,IIQE Paper 1)、一般保險考試(卷II,IIQE Paper 2)和長期保險考試(卷III ,IIQE Paper 3)。
  • 綜合保險(包括相連長期保險)仲介業務的人士必須通過保險原理及實務考試(卷I,IIQE Paper 1)、一般保險考試(卷II,IIQE Paper 2)、長期保險考試(卷III ,IIQE Paper 3)和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考試(卷V ,IIQE Paper 5)。
  • 旅遊保險代理業務的人士必須通過旅遊保險代理人考試(卷VI, IIQE Paper 6)。
                        試卷業務類別IIIIIIVVI
一般保險
長期保險 (不包括相連長期險)
長期保險 (包括相連長期險)
綜合保險 (不包括相連長期險)
綜合保險 (不包括相連長期險)
旅遊保險代理

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卷V《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考試,在哪裡考?

香港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IIQE Paper 5由香港職業訓練局 VTC的高峰進修學院PEAK舉辦,分為筆試,電腦試,及遙距考試。

考試題型:多項選擇題

試題語言:中英文對照

考試題量:80道試題

考試時間:2小時

考試費用:電腦試 $250;筆試$185,遙距考試$850

考試成績:“及格”或者“不及格”。

合格分數為70%,考生必須答對56道題,才能獲取考試合格的成績。

考試成績通知書不會顯示具體的分數,亦不會公佈試題及其正確答案。

香港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卷V《投資相連長期保險》的考試大綱如下:

章  次比  重
第1章  投資相長期保單簡介2.5%
第2章  投資20%
第3章  投資資產35%
第4章  投資相連長期保單32.5%
第5章  香港的規管架構10%
共計100%

職業訓練局VTC高峰進修學院Peak的《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考試報名連結如下:https://www.peak.edu.hk/exam/econline/zh/ 

請注意,通過遙距考試的考生還需要在考試日期起計 18 個月內:

1. 完成由職業訓練局營運管理的有關資格考試試卷的特設培訓課程(完成課程後可獲取部分持續專業培訓時數);或

2. 參加原有資格考試的相關試卷並考獲及格成績。

否則,牌照將會於18個月期屆滿時失效 。

如何獲取成績通知書?

在職業訓練局高峰進修學院考試中心參加《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考試的考生,

1、筆試

筆試成績可於考試後的第五個完整工作天起,在考試中心網頁內的《查閱考試成績》系統查閱、下載及列印成績通知書。

2、電腦考試

電腦考試成績會於考試完成後,即時顯示於電腦螢幕。

考生可于考試指定結束時間後的一個小時起,於考試中心網頁的 《 查閱考試成績 》系統下載及列印成績通知書。

3、遙距考試

遙距考試成績會於考試完成後,即時顯示於考試設備的電腦螢幕上。

考生可于考試後的第三個完整工作天起,在考試中心網頁內的《查閱考試成績》系統查閱、下載及列印成績通知書。

請注意,考試中心不提供成績通知書列印本。考試成績及成績通知書只會存儲於《查閱考試成績》系統內,為期三個月(以考試日期計)。

保險仲介人資格考試卷V《投資相連長期保險》,免費學習資料哪裡找?

1、官方研習手冊

保監局編制有《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考試研習資料手冊》協助考生應考,考生可以在保監局和高峰進修學院網站免費下載。

保監局免費下載連結:

https://www.ia.org.hk/sc/supervision/reg_ins_intermediaries/insurance_intermediaries_qualifying_examination.html

高峰進修學院免費下載連結:

https://www.peak.edu.hk/exam/tc/studynotes

2、Youtube免費教學視頻

3、免費習題

需要注意的是,《投資相連長期保險考試研習資料手冊》共339頁,考試的涉及的知識點、範圍較廣,人的短期記憶可能相對比較不可靠,死記硬背可能很難將這麼多沒有理解過的概念記住,因為很大機會在看完整本書後,已經把前半截忘記得七七八八了。

並且,每次考試抽到的題也不盡相同,有很大運氣成分。

因此,在準備IIQE考試時,您應確保充分瞭解考試大綱和要求,制定合適的學習計畫,並積極參加模擬考試以提高自己的應試能力。

因此,我們建議的溫習方法是:

1. 先修讀資料研習手冊/免費教學影片一個章節

2. 完成模擬試題一個章節的練習。

來反復加強知識的理解和記憶。

最後,祝您考試順利通過!

我們如何幫助到你? 

2CExam主要銷售HKSI、IIQE、EAQE及SQE相關考試的產品,提供HKSI LE Papers 1, 2, 3, 5, 6, 7, 8, 9, 12模擬試題,亦有售賣HKSI LE Papers 1, 2, 6, 7, 8考試天書、亦設一對一私人補習服務,以及製作了HKSI LE Papers 1, 2, 6, 7, 8, 12的免費YouTube/Bilibili/騰訊/愛奇藝教學影片。2CExam在證券、保險、地產業有多年資歷,如同學需要幫助歡迎訪問www.2cexam.com或以以下方法聯絡:

電話: +852 2110 9644電郵: info@2cexam. com微信: hk2cexam WhatsApp: +852 9347 2064

如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可以扫瞄或点击QR Code到访本公司社交平台留言或赞好,支持我们!

最新文章

分类文章

过往文章

联络我们

  • 電話:

    +852 2110 9644

  • WhatsApp

    +852 9347 2064

  • WeChat 微信

    hk2cexam

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考过了 EAQE / SQE 香港地产代理 (营业员) 考试 可以找什么工作?

17 5 月, 2023

地产代理  于 EAQE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 (大牌考试) 取得合格后,可以向地产代理监管局申请牌照,…

做保险比较容易认识女朋友男朋友? !

17 5 月, 2023

很多人会在工作上遇到他/她们的真命天子/天女,通常是工作上有交集的同事,或者接头的合作伙伴,也有的是经常接触的…

美国开国元勋班杰明富兰克林也做过的伟大行业 ─ 保险!

17 5 月, 2023

三大意想不到的名人都有做过保险 很多赫赫有名的艺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不乏在保险业的工作经验。以下我们来简单介绍有…

10招助你提高温习效率

17 5 月, 2023

人人都不喜欢温习,既然不能避免,倒不如找方法提升温习的效率,速战速决吧! 时间分配 提升温习效率: 饮食: 临…

成年人应如何温习考试?

17 5 月, 2023

很多人已经过了求学阶段却突然需要再参与考试,其实不用害怕。虽然人长大了记忆力和学习的悟性亦会较年幼时差,但平时…

如果想做SPONSOR保荐人应该考什么考试?

17 5 月, 2023

在香港,个人或公司除非为指定获豁免范围,如希望进行十项《证券及期货条例》界定的『受规管活动』,需要向证监会申请…

IIQE保险考试应考小锦囊:准备考试10大Tips

17 5 月, 2023

很多人都会觉得HKSI LE 证券考试的温习范围广而大,希望我们给一些Tips,以下赠你们10点小tips提升…

地产考试EAQE/SQE 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秘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EAQE/ SQE 地产考试的考生见过EAA公布的EAQE/ S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大跳,甚…

IIQE 保险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IIQE 保险考试的考生见过2001年新闻提及II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

HKSI LE 证券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報考HKSI LE 证券考试的考生见过HKSI 发布的合格率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来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