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卷三《长期保险考试》(IIQE Paper 3),免费学习资源哪里找?

17 5 月, 2023

什么是香港保险中介人?

在香港,从事保险产品推销、咨询和服务的业务是属于受香港保险业监管局(Insurance Authority)规管的活动。

“根据《保险业条例》第64G条,任何人不得在其业务或受僱工作的过程中、或为报酬,进行受规管活动或显示自己进行受规管活动,除非该人为持牌保险中介人或在《保险业条例》下获豁免人士。任何人违反《保险业条例》第64G条,即属犯罪。“

因此,在香港,任何人士必须获得香港保监局发牌,成为持牌保险中介人,才能从事保险销售及推销活动。

持牌保险中介人(Licensed Insurance Intermediaries),指的是在香港专业从事保险产品推销、咨询和服务的人员。他们主要的职责包括了解客户需求,推销保险产品,提供售后服务和与保险公司协调沟通。

个人持牌保险中介人分为三类:持牌个人保险代理、持牌业务代表(代理人)和持牌业务代表(经纪)。

持牌保险中介人的信息可以在保监局的《持牌保险中介人登记册》查阅。

如何成为香港持牌保险中介人?

保监局规定,不管持牌个人保险代理、持牌业务代表(代理人),还是持牌业务代表(经纪),申请人必须:

  • 符合《<保险业条例> (第 41 章) 有关持牌保险中介人”适当人选”的准则指引》 (指引23) 内规定的学历要求;
  • 除获得豁免外,符合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的要求;
  • 有令人信纳的信誉及财政状况。

因此,想入行香港保险业,就必须通过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并在成绩有效期内向香港保监局申请到相应牌照,成为持牌保险中介人,才能正式开展保险业务。

什么是香港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

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 (IIQE, Insurance Intermediaries Qualifying Examination) ,是香港保险业监管机构——香港保险业监管局(Insurance Authority of Hong Kong)规定的一项考试,旨在确保保险中介人员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维护保险市场的稳定和公正。

通过IIQE考试是香港保险中介人员获得发牌的必要条件,也是香港保险业的准入门槛之一。

申请成为持牌保险中介人的最低学历要求是什么?

根据《保险业条例》,持牌保险中介人必须为适当人选。

根据《<保险业条例 (第 41 章)>有关持牌保险中介人“适当人选”的准则指引》(“指引 23”),个人持牌保险中介人(即持牌个人保险代理、持牌业务代表(代理人)或持牌业务代表(经纪))的申请人,必须获得下列学历或专业资格的其中一项:

  •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 (“文凭试”)或者香港中学会考 (“会考”) – 五科成绩达合格或以上,其中包括中国语文/英国语文及数学
  • 国际预科文凭
  • 毅进文凭 – 申请人应修毕延伸数学选修科
  • 内地高考成绩在相关省/ 市达到或高于“二本线”; 或中文/ 英文及数学的分数达到 50% 或以上;及在高考的总分数达到50% 或以上;并在“学信网“取得高考成绩的官方认证文件

香港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有几卷?

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包括五张试卷:保险原理及实务试卷(卷I,IIQE Paper 1)、一般保险试卷(卷II,IIQE Paper 2)、长期保险试卷(卷III ,IIQE Paper 3) 、投资相连长期保险试卷(卷V ,IIQE Paper 5)及旅游保险代理人考试试卷(卷VI, IIQE Paper 6)。

除非获得豁免,有意从事:

  • 一般保险中介业务的人士必须通过保险原理及实务考试(卷I,IIQE Paper 1)和一般保险考试(卷II,IIQE Paper 2)。
  • 长期保险(不包括相连长期保险)中介业务的人士必须通过保险原理及实务考试(卷I,IIQE Paper 1)和长期保险考试(卷III ,IIQE Paper 3)。
  • 长期保险(包括相连长期保险)中介业务的人士必须通过保险原理及实务考试(卷I,IIQE Paper 1)、长期保险考试(卷III ,IIQE Paper 3)和投资相连长期保险考试(卷V ,IIQE Paper 5)。
  • 综合保险(不包括相连长期保险)中介业务的人士必须通过保险原理及实务考试(卷I,IIQE Paper 1)、一般保险考试(卷II,IIQE Paper 2)和长期保险考试(卷III ,IIQE Paper 3)。
  • 综合保险(包括相连长期保险)中介业务的人士必须通过保险原理及实务考试(卷I,IIQE Paper 1)、一般保险考试(卷II,IIQE Paper 2)、长期保险考试(卷III ,IIQE Paper 3)和投资相连长期保险考试(卷V ,IIQE Paper 5)。

旅游保险代理业务的人士必须通过旅游保险代理人考试(卷VI, IIQE Paper 6)。

    试卷业务类别IIIIIIVVI
一般保险
长期保险 (不包括相连长期险)
长期保险 (包括相连长期险)
综合保险 (不包括相连长期险)
综合保险 (不包括相连长期险)
旅游保险代理

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卷三《长期保险》考试在哪考?

香港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IIQE Paper 3由香港职业训练局 VTC的高峰进修学院PEAK举办,分为笔试,电脑试,及遥距考试。

考试题型:多项选择题

试题语言:中英文对照

考试题量: 50道试题

考试时间:1小时15分

考试费用:电脑试 $250;笔试$185,遥距考试$850

考试成绩:“及格”或者“不及格”。

合格分数为70%,考生必须答对35道题,才能获取考试合格的成绩。

考试成绩通知书不会显示具体的分数,亦不会公布试题及其正确答案。

香港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卷三《长期保险》的考试大纲如下:

章  次比  重
第1章  人寿保险简介10%
第2章  人寿保险及年金的种类20%
第3章  保险利益附约及其他产品24%
第4章  阐释人寿保险单24%
第5章  人寿保险程序22%
共计100%

职业训练局VTC高峰进修学院Peak的《长期保险》考试报名链接如下:https://www.peak.edu.hk/exam/econline/zh/

请注意,通过遥距考试的同学还需要在考试日期起计 18 个月内:

1. 完成由职业训练局营运管理的有关资格考试试卷的特设培训课程(完成课程后可获取部分持续专业培训时数);或

2. 参加原有资格考试的相关试卷并考获及格成绩。

否则,牌照将会于18个月期届满时失效 。

如何获取成绩通知书?

在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考试中心参加《长期保险》考试的考生,

1、笔试

笔试成绩可于考试后的第五个完整工作天起,在考试中心网页内的《查阅考试成绩》系统查阅、下载及打印成绩通知书。

2、电脑考试

电脑考试成绩会于考试完成后,实时显示于计算机屏幕。

考生可于考试指定结束时间后的一个小时起,于考试中心网页的 《 查阅考试成绩 》系统下载及打印成绩通知书。

3、遥距考试

遥距考试成绩会于考试完成后,实时显示于考试设备的计算机屏幕上。

考生可于考试后的第三个完整工作天起,在考试中心网页内的《查阅考试成绩》系统查阅、下载及打印成绩通知书。

请注意,考试中心不提供成绩通知书打印本。考试成绩及成绩通知书只会存储于《查阅考试成绩》系统内,为期三个月(以考试日期计)。

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卷三《长期保险》考试,免费学习资料哪里找?

1、官方研习手册

保监局编制有《长期保险考试研习资料手册》协助考生应考,考生可以在保监局和高峰进修学院网站免费下载。

保监局免费下载链接:

https://www.ia.org.hk/sc/supervision/reg_ins_intermediaries/insurance_intermediaries_qualifying_examination.html

高峰进修学院免费下载链接:

https://www.peak.edu.hk/exam/tc/studynotes

2、免费教学视频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y4y147FM/?spm_id_from=333.999.0.0&vd_source=d4cdb4b41821c08c5020dac2c8422d92 

YouTube:

3、免费习题

需要注意的是,《长期保险考试研习资料手册》共227页,虽然不厚,考试的涉及的知识点、范围较广,人的短期记忆可能相对比较不可靠,死记硬背可能很难将这么多没有理解过的概念记住,因为很大机会在看完整本书后,已经把前半截忘记得七七八八了。

并且,每次考试抽到的题也不尽相同,有很大运气成分。

因此,在准备IIQE考试时,您应确保充分了解考试大纲和要求,制定合适的学习计划,并积极参加模拟考试以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因此,我们建议的温习方法是:

1. 先修读资料研习手册/免费教学影片一个章节

2. 完成模拟试题一个章节的练习。

来反复加强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最后,祝您考试顺利通过!

我们如何帮助到你? 

2CExam主要销售HKSI、IIQE、EAQE及SQE相关考试的产品,提供HKSI LE Papers 1, 2, 3, 5, 6, 7, 8, 9, 12模拟试题,亦有售卖HKSI LE Papers 1, 2, 6, 7, 8考试天书、亦设一对一私人补习服务,以及制作了HKSI LE Papers 1, 2, 6, 7, 8, 12的免费YouTube/Bilibili/腾讯/爱奇艺教学影片。2CExam在证券、保险、地产业有多年资历,如同学需要帮助欢迎访问www.2cexam.com或以以下方法联络:

电话: +852 2110 9644电邮: info@2cexam. com微信: hk2cexam WhatsApp: +852 9347 2064

如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可以扫瞄或点击QR Code到访本公司社交平台留言或赞好,支持我们!

最新文章

分类文章

过往文章

联络我们

  • 電話:

    +852 2110 9644

  • WhatsApp

    +852 9347 2064

  • WeChat 微信

    hk2cexam

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考过了 EAQE / SQE 香港地产代理 (营业员) 考试 可以找什么工作?

17 5 月, 2023

地产代理  于 EAQE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 (大牌考试) 取得合格后,可以向地产代理监管局申请牌照,…

做保险比较容易认识女朋友男朋友? !

17 5 月, 2023

很多人会在工作上遇到他/她们的真命天子/天女,通常是工作上有交集的同事,或者接头的合作伙伴,也有的是经常接触的…

美国开国元勋班杰明富兰克林也做过的伟大行业 ─ 保险!

17 5 月, 2023

三大意想不到的名人都有做过保险 很多赫赫有名的艺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不乏在保险业的工作经验。以下我们来简单介绍有…

10招助你提高温习效率

17 5 月, 2023

人人都不喜欢温习,既然不能避免,倒不如找方法提升温习的效率,速战速决吧! 时间分配 提升温习效率: 饮食: 临…

成年人应如何温习考试?

17 5 月, 2023

很多人已经过了求学阶段却突然需要再参与考试,其实不用害怕。虽然人长大了记忆力和学习的悟性亦会较年幼时差,但平时…

如果想做SPONSOR保荐人应该考什么考试?

17 5 月, 2023

在香港,个人或公司除非为指定获豁免范围,如希望进行十项《证券及期货条例》界定的『受规管活动』,需要向证监会申请…

IIQE保险考试应考小锦囊:准备考试10大Tips

17 5 月, 2023

很多人都会觉得HKSI LE 证券考试的温习范围广而大,希望我们给一些Tips,以下赠你们10点小tips提升…

地产考试EAQE/SQE 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秘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EAQE/ SQE 地产考试的考生见过EAA公布的EAQE/ S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大跳,甚…

IIQE 保险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IIQE 保险考试的考生见过2001年新闻提及II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

HKSI LE 证券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報考HKSI LE 证券考试的考生见过HKSI 发布的合格率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来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