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C牌照怎麼申請?

17 5 月, 2023

考完香港證券與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如何上牌?

很多同學都問,考完了HKSI LE該如何上牌?HKSI LE考試究竟跟獲得SFC的發牌有什麼關係? 

在香港,個人從事受證監會(SFC)監管的金融業務(所謂的受規管的活動)需要具備相應的資格,也就是要取得相應的牌照;而想要獲得牌照,則需要滿足證監會《適當人選的指引》和《勝任能力的指引》的要求:除了財政狀況、信譽、品格、可靠程度以及學歷或專業資格、相關行業經驗外,還需要具備認可行業資格,並通過本地監管架構考試。

那麼,個人要怎麼申請SFC受規管活動的牌照呢?

首先,您需要確定您所需申請的牌照類型:

您想申請的牌照對應哪一種受監管活動?您是申請持牌代表還是負責人員?您需要根據您將從事的金融業務來確定所需申請的牌照類型。

例如:證券交易對應第一類受規管活動,也就是1號牌;期貨合約交易對應第二類受規管活動,也就是2號牌等。

其次,通過HKSI LE的相關資格考試。

這裡請特別注意的是,考試卷號和你即將申請的牌照類別並非一一對應,不是說申請2號牌就考卷二,也不是說考卷二看就能申請到2號牌。

HKSI LE的相關資格考試主要分為兩部分:

1)本地監管架構考試

本地監管架構考試主要為HKSI LE規例試卷。其中,不管是持牌代表還是負責人員都必須通過卷一,負責人員還需要通過卷二至卷六對應的試卷。比如申請證券交易類別的負責人員,除了卷一還需要考卷二;而申請期貨合約交易類別的負責人員,則需要考卷一+卷三。

持牌代表不需要考卷二至卷六。

規例試卷不可豁免。

2)認可行業資格考試

在申請個人牌照前,您還需要具備認可行業資格。認可行業資格主要跟HKSI LE的應用試卷相關。

其中卷七《金融市場》是必考的。

此外,您還需要根據你想要申請的牌照類型,通過對應HKSI LE的應用試卷,如從事證券交易還要考卷八,從事期貨合約交易還要考卷九。

HKSI LE的應用試卷七至十二可以有豁免,詳情可以查看我們關於豁免的文章。

本地監管架構考試和認可行業資格考試疊加,就是您想要申請SFC牌照需要通過的HKSI LE考試。

比如,如果您之前並非9號牌的持牌代表,亦沒有大學學位,但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中文或者英文+數學合格或同等學歷,並且在過去6年中有3年相關行業經驗、2年管理經驗,想要申請9號牌RO,那您就需要通過卷一+卷六+卷12。

而我們常聽的考一七八牌,其實是一個錯誤稱呼,一七八並不是指牌照,而是一個需要考的HKSI LE的試卷組合,即試卷一+卷七+卷八,這三份試卷的組合。其中,卷一是為了通過本地監管架構考試,卷七和八是為了取得相應的認可行業資格。通常考卷一七八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申請成為第一類受規管活動——證券交易,也就是1號牌的持牌代表。

通過上面的考試後,就可以著手準備申請牌照了。

這時,您需要在一家受 SFC 監管的金融機構尋找到就業機會。獲得職位後,該公司將作為您的主管機構,協助您申請個人牌照。

主管機構會協助您準備所需檔,包括個人資訊表格、證明檔、資格證書等,並通過 SFC 的線上申請系統(WINGS)提交您的個人牌照申請和所需文件。

您還需要向支付 SFC 規定的個人牌照申請費用。

在申請過程中,SFC 可能會要求補充資料或解釋,您需要積極配合並及時回應。

經過 SFC 的審查,若符合要求,您將獲得相應的個人牌照,從而可以在香港從事受監管的金融業務。

另外,根據SFC《發牌手冊》,只有持牌代表才能申請獲准為負責人員。而申請成為持牌代表的人士,可以同時申請獲准為負責人員。

離職了牌照怎麼辦?

由於個人證券牌照是掛於公司名下,假如持牌人士(包括持牌代表LR和負責人員RO)跟公司終止勞動合同,需要在180日內申請將牌照隸屬關係轉移至另一家法團,否則其牌照會被撤銷。

不過,持牌人士在辭去其前職位後的3年內就其曾經獲發牌的受規管活動重新申請牌照,可以無條件豁免相關資格考試。也就是說什麼考試都不需要。

如果已經離開業界3-8年,如想豁免,則是有條件的,根據《勝任能力的指引》,需要提交每年5小時的持續培訓記錄,其中,本地監管知識的持續培訓時數應占到50%。

如果想瞭解詳情,可以到證監會網頁查詢,或者諮詢我們團隊。

我們如何幫助到你? 

2CExam主要銷售HKSI、IIQE、EAQE及SQE相關考試的產品,提供HKSI LE Papers 1, 2, 3, 5, 6, 7, 8, 9, 12模擬試題,亦有售賣HKSI LE Papers 1, 2, 6, 7, 8考試天書、亦設一對一私人補習服務,以及製作了HKSI LE Papers 1, 2, 6, 7, 8, 12的免費YouTube/Bilibili/騰訊/愛奇藝教學影片。2CExam在證券、保險、地產業有多年資歷,如同學需要幫助歡迎訪問www.2cexam.com或以以下方法聯絡:

電話: +852 2110 9644電郵: info@2cexam. com微信: hk2cexam WhatsApp: +852 9347 2064

如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可以扫瞄或点击QR Code到访本公司社交平台留言或赞好,支持我们!

最新文章

分类文章

过往文章

联络我们

  • 電話:

    +852 2110 9644

  • WhatsApp

    +852 9347 2064

  • WeChat 微信

    hk2cexam

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考過了 EAQE / SQE 香港地產代理 (營業員) 考試可以找什麼工作?

17 5 月, 2023

地產代理  於 EAQE 地產代理資格考試 (大牌考試) 取得合格後,可以向地產代理監管局申請牌照,…

做保險比較容易認識女朋友男朋友?!

17 5 月, 2023

很多人會在工作上遇到他/她們的真命天子/天女,通常是工作上有交集的同事,或者接頭的合作伙伴,也有的是經常接觸的…

美國開國元勛班傑明富蘭克林也做過的偉大行業 ─ 保險!

17 5 月, 2023

三大意想不到的名人都有做過保險 現今香港社會入面,樓價貴,物價貴,樣樣都貴,一般打工仔可以有甚麼出路? 希望寓…

溫習方法大比拼

17 5 月, 2023

Level 1 裸考 非常不建議,因為即使是自己有豐富投資經驗,亦有可能對監管架構、市場運作、經濟理論、具體定…

10招助你提高溫習效率

17 5 月, 2023

人人都不喜歡溫習,既然不能避免,倒不如找方法提升溫習的效率,速戰速決吧! 時間分配 提升溫習效率: 飲食: 臨…

成年人應如何溫習考試?

17 5 月, 2023

很多人已經過了求學階段卻突然需要再參與考試,其實不用害怕。雖然人長大了記憶力和學習的悟性亦會較年幼時差,但平時…

如果想做SPONSOR 保薦人應該考什麼考試?

17 5 月, 2023

在香港,個人或公司除非為指定獲豁免範圍,如希望進行十項《證券及期貨條例》界定的『受規管活動』,需要向證監會申請…

IIQE保險考試應考小錦囊:準備考試10大tips

17 5 月, 2023

很多人都會覺得IIQE 保險考試的溫習範圍廣而大,希望我們給一些Tips,以下贈你們10點小tips提升溫習效…

地產考試 EAQE/SQE 的合格率與難度大揭秘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EAQE/ SQE 地產考試的考生見過EAA公布的EAQE/ SQE 合格率的統計之後都會嚇一大跳,甚…

IIQE 保險考試的合格率與難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IIQE 保險考試的考生見過2001年新聞提及IIQE 合格率的統計之後都會嚇一跳,甚至卻步不考。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