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保险业还是地产业比较赚钱?金融行业薪酬大比拼

3月 21, 2022

证券业、银行业

根据网上一些统计和我们的经验,在香港,一些常见的金融证券初级或中级职位,例如risk analyst(风险分析员)、research analyst(研究分析员)、compliance officer (合规主任)等等,平均薪酬都有2万中间至3万尾港币月薪。又例如在香港而很多人有足够的工作经验和管理下属经验都喜欢当RO (responsible officer),当全职RO最常见的薪酬水平由4万港币月薪到8万港币月薪,兼职则最常见是4万港币月薪到6万5千港币月薪。又例如Compliance officer,初入行平均收入大约2万至3万,到积累了几年经验,升为compliance manager平均月入就有6到8万。基金经理平均收入是底薪港币4到7万港币左右月薪,而另外更有一些奖金、佣金、performance bonus等。而私人银行家平均收入是7万左右港币月薪,而且有更多福利和奖金、佣金没有计算在内,如果找客户能力不错,年薪100万并不难。但平均薪酬当然不能作准,实际情况要视乎职责多少、难易、产品是不是很少见、能不能带客加入、公司背景和规模等林林总总的因素影响。

Reference:

  1. https://www.resumewriter.hk/blog/salary-guide-hong-kong-financial-services/
  2. https://www.ctgoodjobs.hk/news/%E9%87%91%E8%9E%8D%E8%A1%8C%E6%83%85-%E6%8A%95%E8%B3%87%E5%88%86%E6%9E%90%E5%B8%AB%E8%B5%B7%E8%96%AA-3%E8%90%AC-%E4%B8%BB%E7%AE%A1%E7%B4%9A%E5%88%A5%E5%8F%AF%E9%81%94-10%E8%90%AC/918703619

保险业

在香港做保险业竞争则比较大,不过如果口才好,或者人缘好,倒是比一般办公室工作薪金会高一点。保险业销售是一个靠佣金发财的职业,一般是没有底薪,或者只有少量补贴,其余部分是要靠自己拼博得来的。如果你有兴趣了解保险业,你可能会听过MDRT百万圆桌,需要达到一定数目的要求才可以申请成为会员。数字听上去很大,不过做MDRT都有机会只是月薪港币4万多,而且薪金不会因为年资增长而有增加,所以相较证券业和银行业要勤勉一点。不过如果你是保险代理且已有一定的生意基础,就可以开始带团队,然后依靠团队下线签的单赚钱,团队愈大能得到的提成愈多,就不用自己一天24小时当48小时用了。如果不想做销售岗位,一般在保险业做理赔、投诉等文职工作就是跟市场价差不多,甚至可能偏低一点点(预算较低,资源更多是被分到销售方面)。如果是在精算相关的职位,月薪也有3到5万左右,毕竟是入行要求也不低的岗位,而且技术性很高。

地产业

地产业跟保险业一样都是一个靠佣金吃饭的行业,多劳多得,不劳就没有收入了。一般是没有底薪,或者只有几千元补贴,但每做成一单买卖楼宇生意就能赚到一般办公室工作超过一个月的薪水了,可说是『大茶饭』。例如一个楼盘600万港币,如果买家和卖家都各付楼价的1%佣金,经纪的公司就能得到12万佣金了,然后经纪会按公司的佣金制度分得其中一部分。租赁的生意也不输买卖,反而金额较少,认识人多就可能更易做到超过一单。租赁一般是能收到一个月租金。衣食住行,住差不多是每对夫妻,或大部分成年人的必要开销,所以如果有人脉或者够勤劳,做地产销售也是一条不错的财路。至于地产业做文书岗位,薪酬一般是不高的,而且也有可能被迫『跑数』,不如直接考试申请牌照,自己赚掉佣金。

结论

总而言之,以上3种行业都是讲求人脉的,非常着重你身边多不多愿意将钱包交给你看管的有钱朋友。因此,做什么都好,『识人比识字好』,除了找工作,积累人脉也很重要。

我们如何帮助到你?

2CExam主要销售HKSI、IIQE、EAQE及SQE相关考试的产品,提供IIQE Papers 1, 2, 3, 5及MPFE模拟试题,亦有售卖IIQE Papers 1, 2, 3, MPF考试天书、亦设一对一私人补习服务,以及制作了IIQE Papers 1, 2, 3及MPF的免费YouTube/Bilibili/腾讯/爱奇艺教学影片。 2CExam在证券、保险、地产业有多年资历,如同学需要帮助欢迎访问 www.2cexam.com 或以以下方法联络:电话: +852 2110 9644 电邮: [email protected] 微信: hk2cexam WhatsApp: +852 9347 2064

如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可以扫瞄或点击QR Code到访本公司社交平台留言或赞好,支持我们!

最新文章

分类文章

过往文章

联络我们

  • 電話:

    +852 2110 9644

  • WhatsApp

    +852 9347 2064

  • WeChat 微信

    hk2cexam

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考过了 EAQE / SQE 香港地产代理 (营业员) 考试 可以找什么工作?

5月 17, 2023

地产代理  于 EAQE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 (大牌考试) 取得合格后,可以向地产代理监管局申请牌照,…

做保险比较容易认识女朋友男朋友? !

5月 17, 2023

很多人会在工作上遇到他/她们的真命天子/天女,通常是工作上有交集的同事,或者接头的合作伙伴,也有的是经常接触的…

美国开国元勋班杰明富兰克林也做过的伟大行业 ─ 保险!

5月 17, 2023

三大意想不到的名人都有做过保险 很多赫赫有名的艺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不乏在保险业的工作经验。以下我们来简单介绍有…

10招助你提高温习效率

5月 17, 2023

人人都不喜欢温习,既然不能避免,倒不如找方法提升温习的效率,速战速决吧! 时间分配 提升温习效率: 饮食: 临…

成年人应如何温习考试?

5月 17, 2023

很多人已经过了求学阶段却突然需要再参与考试,其实不用害怕。虽然人长大了记忆力和学习的悟性亦会较年幼时差,但平时…

如果想做SPONSOR保荐人应该考什么考试?

5月 17, 2023

在香港,个人或公司除非为指定获豁免范围,如希望进行十项《证券及期货条例》界定的『受规管活动』,需要向证监会申请…

IIQE保险考试应考小锦囊:准备考试10大Tips

5月 17, 2023

很多人都会觉得HKSI LE 证券考试的温习范围广而大,希望我们给一些Tips,以下赠你们10点小tips提升…

地产考试EAQE/SQE 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秘

5月 17, 2023

很多想考EAQE/ SQE 地产考试的考生见过EAA公布的EAQE/ S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大跳,甚…

IIQE 保险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5月 17, 2023

很多想考IIQE 保险考试的考生见过2001年新闻提及II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

HKSI LE 证券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5月 17, 2023

很多想報考HKSI LE 证券考试的考生见过HKSI 发布的合格率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来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