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C负责人员(RO)、HKMA主管人员(EO)和营业代表(Rep)的分别

6月 25, 2021

监管机构的分别

在说明负责人员(RO)、HKMA主管人员(EO)和营业代表(Rep)的分别之前,你必须要先知道从事证券业务的公司的监管机构有两个: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证监会, SFC)、香港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 HKMA)。证券行业的监管机构是证监会,但有一种情况下,金管局会联手监察,就是当本来应是金管局监管的银行希望从事证券业务的时候,证监会就会与金管局共同监管这类银行。

 

持牌法团vs注册机构

一般非银行、非认可财务机构的公司如希望进行证券业相关的业务皆需要向证监会申请牌照,成为持牌法团。而银行由于本身是由金管局监察,为避免复杂化监管架构,从事证券业务的银行会向证监会注册,而并非直接申请牌照,所以称为注册机构。有些银行会开设子公司直接向证监会申请牌照,成为持牌法团,但有些会选择注册为注册机构,又或者两种都会做。而一个自然人有机会既有证监会牌照、又有金管局的注册,甚至同时生效。

 

负责人员vs主管人员

需要发牌或注册才可以进行的受规管活动暂时有10类,持牌法团如希望进行这些受规管活动,每一类必须安排至少2个负责人员(Responsible Officer, RO) 作为高级管理人员,监管该类活动的运作及员工是否合法合规,而注册机构同样地需要安排 2个相同工作的高层管理人员,不过在注册机构这些人称作主管人员(Executive Officer, EO )。每个RO或EO可以负责超过1个受规管活动,换言之,假设有一家持牌法团申请第1、2、4、5、9类活动牌照,其需要安排最少2名持有或合资格申请第1、2、4、5、9类活动牌照的成为负责人员,或将不同类别分割,安排每类活动最少2名负责人员负责监察。

想要成为RO或者EO,你需要参考证监会发出的胜任能力的指引,包括于指定HKSI LE证券从业员资格考试组合中取得合格成绩、于过去6年内具备3年的证券行业经验以及2年管理下属的经验。详情可参考胜任能力的指引

持牌/营业代表是什么?

而在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之中非负责人员或主管人员,但又需要领取/注册牌照进行受规管活动的职员则称为营业代表(Representatives,简称Rep)

如何找到SFC纪录核证其负责人员/持牌代表的身分?

你可以到证监会的公众查册

  1. 连结:https://apps.sfc.hk/publicregWeb/searchByName
  2. 输入其中文或英文全名,或者中央编号
  3. 搜寻

English Version

  1. Go to the SFC’s register public search: https:/ /apps.sfc.hk/publicregWeb/searchByName
  2. Enter its full name in Chinese or English, or the CE code. 
  3. Search

 

如何找到HKMA纪录核证其主管人员/营业代表的身分?

你可以到金管局的公众查册

  1. 连结:https://apps.hkma.gov.hk/eng/index.php? c=search&m=search_by_name
  2. 阅读并同意声明才可继续
  3. 输入其中文或英文全名(名字最前或最后不能包括多余的空格),或者注册编号

例如Chan Tai Man,如果输入『 Chan Tai Man』或『Chan Tai Man 』就不能正确显示搜寻结果了。

  1. 输入验证码
  2. 搜寻

 

我们如何帮助到你?

2CExam主要销售HKSI、IIQE、EAQE及SQE相关考试的产品,提供HKSI LE Papers 1, 2, 3, 5, 6, 7, 8, 9, 11, 12模拟试题,亦有售卖HKSI LE Papers 1, 2 , 6, 7, 8考试天书、亦设一对一私人补习服务,以及制作了HKSI LE Papers 1, 2, 6, 7, 8, 12的免费YouTube/Bilibili/腾讯/爱奇艺教学影片。 2CExam在证券、保险、地产业有多年资历,如同学需要帮助欢迎访问www.2cexam.com或以以下方法联络:

电话: +852 2110 9644电邮: [email protected]微信: hk2cexam WhatsApp: +852 9347 2064

 

如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可以扫瞄或点击QR Code到访本公司社交平台留言或赞好,支持我们!

最新文章

分类文章

过往文章

联络我们

  • 電話:

    +852 2110 9644

  • WhatsApp

    +852 9347 2064

  • WeChat 微信

    hk2cexam

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考过了 EAQE / SQE 香港地产代理 (营业员) 考试 可以找什么工作?

5月 17, 2023

地产代理  于 EAQE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 (大牌考试) 取得合格后,可以向地产代理监管局申请牌照,…

做保险比较容易认识女朋友男朋友? !

5月 17, 2023

很多人会在工作上遇到他/她们的真命天子/天女,通常是工作上有交集的同事,或者接头的合作伙伴,也有的是经常接触的…

美国开国元勋班杰明富兰克林也做过的伟大行业 ─ 保险!

5月 17, 2023

三大意想不到的名人都有做过保险 很多赫赫有名的艺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不乏在保险业的工作经验。以下我们来简单介绍有…

10招助你提高温习效率

5月 17, 2023

人人都不喜欢温习,既然不能避免,倒不如找方法提升温习的效率,速战速决吧! 时间分配 提升温习效率: 饮食: 临…

成年人应如何温习考试?

5月 17, 2023

很多人已经过了求学阶段却突然需要再参与考试,其实不用害怕。虽然人长大了记忆力和学习的悟性亦会较年幼时差,但平时…

如果想做SPONSOR保荐人应该考什么考试?

5月 17, 2023

在香港,个人或公司除非为指定获豁免范围,如希望进行十项《证券及期货条例》界定的『受规管活动』,需要向证监会申请…

IIQE保险考试应考小锦囊:准备考试10大Tips

5月 17, 2023

很多人都会觉得HKSI LE 证券考试的温习范围广而大,希望我们给一些Tips,以下赠你们10点小tips提升…

地产考试EAQE/SQE 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秘

5月 17, 2023

很多想考EAQE/ SQE 地产考试的考生见过EAA公布的EAQE/ S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大跳,甚…

IIQE 保险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5月 17, 2023

很多想考IIQE 保险考试的考生见过2001年新闻提及II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

HKSI LE 证券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5月 17, 2023

很多想報考HKSI LE 证券考试的考生见过HKSI 发布的合格率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来让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