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QE 香港保險考试成绩有效期?

4 5 月, 2021

『有钱就买保险,没有钱就做保险』,不知你有没有听说过这句话,但很多人是靠保险养活自己和家人的。要入行销售保险之前,你需要应考最少2份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 (IIQE, Insurance Intermediaries Qualifying Examination)的试卷。

考试应该在哪里报名?

IIQE考试由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VTC PEAK)举办。 VTC PEAK是一家于香港提供专业教育及培训的法定机构,它被认可提供考生应考IIQE的资源及举办考试。然而,同学在完成考试则需要向IA申请牌照,因为VTC PEAK只负责举办考试,并不负责牌照申请事宜。

考试合格和申请牌照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

在入行处理保险销售之前,除了需要取得考试合格之外,你还需要满足其他上牌条件,例如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犯罪纪录以及财政状况等多种要求,才能申请牌照。所以考试合格只是其中一个申请牌照的条件,考试合格不等于取得牌照,亦不能立即开始你的保险业务。刚才提到你可以在VTC PEAK报名考试,并取得考试的温习范围(名为资料研习手册),那么申请牌照应该找谁呢?

从2019年9月开始,保险业监管局(IA, Insurance Authority)接手监管整个保险业的合规事宜,包括处理保险从业员的牌照申请及对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的保险业务进行监管等。保险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的分别请参考https://2cexam.com.hk/zh/A1047_s-chi/。换言之,要成为保险代理或保险经纪之前,你需要符合IA发出的《保险业条例》(第41章) 《有关“适当人选”的准则指引》(GL23/指引23)及《持牌保险中介人持续专业培训指引》(GL24/指引24),例如需于香港中学会考(HKCEE)或文凭试(HKDSE)取得5科合格的成绩,而且当中2科必须包括中文、数学或者英文、数学。简而言之,IA才是保险业的发牌机构,但IA自己并不举办考试。

IIQE保险考试的成绩会失效?

根据IA颁布的有关“适当人选”的准则指引(指引23) ,保险中介人资格考试 (IIQE)成绩的有效期只有2年。如同学由考试日开始计算2年内仍未以该考试成绩成功申请牌照,考试成绩将失去效力,你将需要重新应考。而当你需要考超过一份考试卷的时候,你需要留意该考卷组合的合格成绩必须于第一科考试当天起计2年内获取。换句话说,假设你需要考IIQE Papers 1, 2, 3,而你选择先进行IIQE卷1的考试,于2021年1月1日参加了IIQE Paper 1并取得合格成绩后,你需要于2023年1月1日之前亦通过IIQE Papers 2及3的考试,并成功申请牌照,考试才没有白考。这里同时要注意笔试的成绩最快7日后才公布,但2年的有效期是由考试日开始计算,而不是成绩发布的日期,可千万不要弄错了喔。成绩超过2年之限的话,就需要重新应考成绩已失效的考试了。

我需要考多少份试卷?

这要视乎你希望卖的是什么保险,或者你公司希望你卖什么保险。如没有特别国际认可的专业资格,一般需要应考超过1个考试。豁免资讯请参考https://2cexam.com/zh-hant/%E8%B1%81%E5%85%8D%E4%BF%9D%E9%9A%AA%E4%B8%AD%E4%BB %8B%E4%BA%BA%E8%B3%87%E6%A0%BC%E8%80%83%E8%A9%A6-iiqe/

同学可以参考以下列表,例如如果你想销售一般保险的保单,你就需要考IIQE Papers 1, 2。如你你想销售长期保险,就需要考IIQE Papers 1, 3。如果你需要进行包括『投资相连』保单在内的长期业务,就需要考IIQE Papers 1, 3, 5。

如同学需要销售旅游保险保单,可以选择考IIQE Papers 6或者IIQE Papers 1+2。

应考考试并取得合格的成绩后,同学就需要找一家保险公司或保险经纪行为你申请牌照了。申请照照详情请参考https://2cexam.com.hk/zh/A1060_s-chi/

考完试之后,取得的牌照有限期吗?

虽然考试成绩有有效期限,但当你以考试成绩成功申请牌照后,事情就变得更较简单了。因为只要你不离开为你申请牌照的保险公司或经纪行,你的牌照将永久有效,不需要再进行IIQE考试。反之,一旦你离开所属保险公司或经纪行,在离开后的2年内没有重新找到另一家保险公司或经纪行为你挂牌,你就需要重新应考相关的IIQE考试组合了。

我们如何帮助到你?

2CExam主要销售HKSI、IIQE、EAQE及SQE相关考试的产品,提供IIQE Papers 1, 2, 3, 5及MPFE模拟试题,亦有售卖IIQE Papers 1, 2, 3, MPF考试天书、亦设一对一私人补习服务,以及制作了IIQE Papers 1, 2, 3及MPF的免费YouTube/Bilibili/腾讯/爱奇艺教学影片。2CExam在证券、保险、地产业有多年资历,如同学需要帮助欢迎访问www.2cexam.com或以以下方法联络:

电话: +852 2110 9644 电邮: [email protected] 微信: hk2cexam WhatsApp: +852 9347 2064

如你觉得我们的文章有用,可以扫瞄或点击QR Code到访本公司社交平台留言或赞好,支持我们!

最新文章

分类文章

过往文章

联络我们

  • 電話:

    +852 2110 9644

  • WhatsApp

    +852 9347 2064

  • WeChat 微信

    hk2cexam

你可能有興趣的題目

考过了 EAQE / SQE 香港地产代理 (营业员) 考试 可以找什么工作?

17 5 月, 2023

地产代理  于 EAQE 地产代理资格考试 (大牌考试) 取得合格后,可以向地产代理监管局申请牌照,…

做保险比较容易认识女朋友男朋友? !

17 5 月, 2023

很多人会在工作上遇到他/她们的真命天子/天女,通常是工作上有交集的同事,或者接头的合作伙伴,也有的是经常接触的…

美国开国元勋班杰明富兰克林也做过的伟大行业 ─ 保险!

17 5 月, 2023

三大意想不到的名人都有做过保险 很多赫赫有名的艺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不乏在保险业的工作经验。以下我们来简单介绍有…

10招助你提高温习效率

17 5 月, 2023

人人都不喜欢温习,既然不能避免,倒不如找方法提升温习的效率,速战速决吧! 时间分配 提升温习效率: 饮食: 临…

成年人应如何温习考试?

17 5 月, 2023

很多人已经过了求学阶段却突然需要再参与考试,其实不用害怕。虽然人长大了记忆力和学习的悟性亦会较年幼时差,但平时…

如果想做SPONSOR保荐人应该考什么考试?

17 5 月, 2023

在香港,个人或公司除非为指定获豁免范围,如希望进行十项《证券及期货条例》界定的『受规管活动』,需要向证监会申请…

IIQE保险考试应考小锦囊:准备考试10大Tips

17 5 月, 2023

很多人都会觉得HKSI LE 证券考试的温习范围广而大,希望我们给一些Tips,以下赠你们10点小tips提升…

地产考试EAQE/SQE 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秘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EAQE/ SQE 地产考试的考生见过EAA公布的EAQE/ S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大跳,甚…

IIQE 保险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考IIQE 保险考试的考生见过2001年新闻提及IIQE 合格率的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

HKSI LE 证券考试的合格率与难度大揭密

17 5 月, 2023

很多想報考HKSI LE 证券考试的考生见过HKSI 发布的合格率统计之后都会吓一跳,甚至却步不考。接下来让我…